首页 > 期刊社动态 > 正文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7年9月28日在西安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主任卢秉恒,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副主任单忠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陈超志,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陈腾,湖北工业大学校长、中国机械工程杂志社社长刘德富,《中国机械工程》主编、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董仕节,以及《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的五十余位编委及编委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由刘德富社长主持。首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陈腾教授热情洋溢地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词。其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陈超志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致此次会议的贺信,李培根理事长在贺信中感谢了历届编委会成员对会刊发展的引领和重要贡献,吁请新一届编委会的成员为会刊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鼓励会刊在新一届编委会的指导下,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读者,服务于学科和行业。会上,陈超志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宣读了《关于聘任〈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的批复》,批复同意由卢秉恒等123人组成《中国机械工程》第五届编委会。《中国机械工程》主编董仕节教授作了题为《重返Ei,重返读者——第五届编委会任期目标》的工作报告,汇报了《中国机械工程》的现状、未来的目标规划,以及为实现任期目标计划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董仕节主编主持了会议第二阶段的讨论,他首先转达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等编委于会前发来的书面指导意见,其后他就任期目标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重返读者的具体举措、期刊的学术性和工程性、编委如何引领期刊发展等问题提请大家展开深度研讨。与会代表围绕并不限于上述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精准指导,有坦率批评,亦有具体支持举措。编委们认为:会刊应找准期刊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重视特色栏目建设,进而打造专属的刊物特色,回归服务读者的期刊本质;应该关注国家建设发展需求,快速反映我国机械学科的前沿进展和我国制造业的科技进步;中文期刊应更具文化自信,不应简单盲从于现有科研评价体系的导向(建议学会可牵头建立本领域的期刊评价系统);多发对学术成长有贡献的文章,多发对工程应用有价值的文章;加强与作者、读者的联系,了解读者需求,提高期刊影响力;提高稿源质量,严守期刊质量关,以更多更有效的形式,为我国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知识服务工作。
  会议由编委会主任卢秉恒院士致闭幕词,卢院士在回顾了会刊的发展历史后指出:“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是制造业的重大利好,是科技工作者的利好,也是科技期刊发展的重要利好,期刊应抓住这个时代机遇;在“互联网+”时代,期刊应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快速反映学科热点问题,记录真实的科技发展历史;这是一个不确定时代,而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大家应该定位好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同心协力把会刊办成大家爱看的期刊。
  《中国机械工程》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和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刊,是中国机械工程领域的权威期刊。该刊曾是EI源刊,2009年Compendex和Pageone合并时被EI调整出来。近年来,《中国机械工程》开始转型发展,狠抓稿件质量,期刊指标逐步提升,影响力逐年增大,连续三次获“中国百强科技期刊”称号。EI是目前世界工程技术领域最权威的数据库,包含期刊、会议论文、技术报告等,也是世界引文分析和文献评价的四大检索工具之一。《中国机械工程》本次的再次入选,标志着该刊得到了国际认可,也标志着我校的学术期刊及学术传播工作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会后,与会代表一同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微纳米系统实验室、现代设计与集成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微纳传感与测试技术国际实验室等多个研究机构。
  此次会议得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

2017-09-28